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張岑瑤老師演講心得 / 董柏廷 B10336004

【演講日期】2016.05.24

【演講者】張岑瑤老師

【演講題目】字體與編排設計

【演講心得】

    這次演講關於字體和排版,是我個人很有興趣的一塊。字體的部分雖然有
提到明體跟黑體,也有說明有襯線無襯線的英文字體,但希望可以有更深入
的介紹,好比筆畫結構、或是當我們在造字時的訣竅等等。

    另外排版部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兩張海報比較的問題,從標語跟蘋果
的變化要我們判斷何者為佳。曾看過類似問題的我本以為可以輕鬆判斷,但
實際上卻比想像中難,也訝異同為設計系,班上同學的意見竟然如此分歧。
經過大家闡述想法和老師解說後,才知道排版雖然有基本原則跟美觀基礎,
但同時也要考慮文字的內容(ex:宣導標語)和展示的場合(ex:來去匆匆的地鐵
站),很多因素都會影響編排的方式,所以排版其實是有"很多"標準答案的。

    後來也介紹相當多種在字、句、段落的各種排法,有些真是想都沒想過,
讓我知道其實編排是可以大膽嘗試的。


在最後的練習中,我嘗試用daydream這個字來做編排,想呈現做白日夢的感覺,
所以在工整的字周圍有著縹緲虛無的雲狀痕跡,象徵白日夢的不著邊際。

但我自己檢討一下,覺得應該可以更加著墨在字的"編排"上,就是用排版就可以呈現白日夢的感覺,這是我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




然後我個人覺得老師這次的PPT背景用紅色有點太刺眼了,看久了眼睛其實不
太舒服,這是個人感覺,還請老師多多包涵。


【延伸閱讀】




     之前曾經看過字型散步,
     裡面相當詳細介紹了中文字的各種細節,
     也針對台灣街頭或常見的中文字體提出看法,
     是一本可以學到很多的字體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