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張岑瑤老師演講心得 / 江靖傑 B10336059

 【演講說明】
  演講日期:2016年05月24日
  演講者:張岑瑤老師
  演講題目:字形編排

  念了設計系,發現文字跟圖形是同樣地位的(都很重要!)也得到了“文字既是圖形”的觀念。從原本不注重文字段落及字體的海報設計,到現在甚至會為了某張海報而特別設計一款文字,看到以前的作品,在看看現在的成品,發現最大的變化就是現在姑且有一點點能力運用文字設計跟編排作為整體設計。

  坦白說,在創設唸了兩年,也聽很多人說我們很少“上課”,基本上都是趕作業,做中學,能像這樣坐在舒適的教室聽老師授課,學習理論知識一直都是我們很渴望的,尤其對於我們高中生比例較高的創設系,希望將來有更多機會以這樣的方式學習!

  對於這次字形編排練習,我運用自己一貫的風格,簡單的無襯線字形作為“內文”,搭配經典字形作為“圖像”,創造一種反差與強調,再使用反白效果營造動態感。而這場作業所發現到自己的弱點則是手繪能力與思想上圖文的編排,平常太依賴電腦繪圖的我,往往會先大概繪製圖文及其他元素,再利用軟體的便利性進行調整,直到滿意為止,而這次使用手繪,缺乏軟體輔助,為了避免下筆後一直需要擦掉重畫,我必須在腦海中確定我的編排,盡量接近我要的形態,以降低紙本上的修改次數(包括草稿),然而在實際操作時才發現這項能力已慢慢衰退!


【課堂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