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張岑瑤老師演講心得 / 宋怡瑩 B10336028

張岑瑤老師演講心得 / 宋怡瑩 B10336028

【演講日期】2016.05.24 

【演講者】張岑瑤老師
 
【演講題目】文字編排
【演講心得】
   以往都沒有機會上到文字造型與排版方面的課程,這次終於在設計方法課中學到一些版面編排的技巧。我覺得老師在課中除了講解之外,還提出一些案例讓我們去思考,這樣的方法可以讓我們跳脫純文字閱讀的傳統學習,透過案例的分享,更能印證並實現那些知識。尤其,其中一個蘋果的海報,讓班上同學提出兩派不同的聲音,一張海報是圖小字小,而另一張是圖大字大,老師要我們判斷哪一張能夠得到較好的宣傳效果,起初,我只是用美感的角度衡量,應該是圖小字小比較能夠保持畫面的簡潔和清楚,但是轉個角度,若他是擺在人們熙來攘往的捷運站,在人們腳步匆促經過的當下,可能會因為不夠明顯和清楚而被忽略,這提醒了我,應該要視海報擺放的場所而去思考版面應該如何呈現才能得到最佳效果。
  另外,老師也在課堂中講解了關於英文字型排列的各種效果,從最初只是大小寫的變化,到後面的線條式呈現,甚至多種效果並進,讓我再次體會到了文字編排的奧妙。
【延伸閱讀】
  我想提出字型散步這本書,這本書對於中文字型設計和編排提供非常多有用的知識,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字體的創作牽涉到許多像所謂的中宮和整體文字的比例等需要注意的地方,也不知道一些關於字型的歷史變遷,但這本書通通都有提到,在中文字型創作風氣未如其他字型盛行的今日,讓我習得對字型的相關知識,也明白了中文字型設計者的困難點和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