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設計方法期末心得 / 宋怡瑩 B10336028

  一開始看到這門課時,腦海充滿疑惑,"設計方法"會教授給我們什麼呢?如何去做設計?做哪方面的設計呢?直到上了第一堂課,才知道原來是把設計需要做的一切,用理論的方式告訴我們,也就是把設計前輩們擁有的作設計的經驗傳授給我們。

  做設計不能只是靠直覺,它是有方法的。從一開始的田野調查、資料蒐集,到設計過程中,替客戶做的各種分析,甚至售後服務,這個產品在送到消費者手上之後還有什麼事是設計者該注意的等等。令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大部分我們所學到的課程都是在教我們做"實體的設計",產品、平面、建築,但是設計方法這門課教給我的,我覺得更多是關於"無形的設計",例如服務設計,我們提供給消費者的是怎樣的一個氛圍或環境,這個是大部分的課堂中比較沒有提及的。

  做設計的理論或許比實作乏味,但卻是不可或缺的,我們所做的每項分析,都能讓我們的業主更貼近消費者。學到這些設計的理論基礎,讓我發現自己是多麼的不足,先前做設計都思考的太少,直到上了這堂課才學到,做設計前的準備或設計後帶給消費者的情感氛圍,都應該包含在"做設計"這件事當中。在這堂課我學到很多,很謝謝老師帶給我們的這些經驗和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