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設計方法期末心得 / 史恩綺

【演講日期】2016.6.14


【演講者】張岑瑤老師

【演講題目】

【演講心得】
最後一次的設計方法跟老師討論了最後書籍編排的方式。從一開始的什麼都不知道,到後來的對蜜餞產業有些深入的了解,一本書從空白的野面到漸漸填上文字跟圖片。一切的一切都是要從做開始。若沒有動手去做、去實驗,那手上的一切便無法完美的達成。
一開始選擇蜜餞是我的提案,因為我家就住在安平,認為安平有很多可以代表臺南文化以及特色的產業。我提出了幾個點,有衣服印製廠商、蜜餞行、茶行,後來老師選擇了蜜餞這條路,讓我們得以繼續發展下去。原本選定的蜜餞行號一直不接我們的電話,之後聯絡上了也是一直表示無法配合我們的時間或是不想接受訪問,走投無路之下我們在訪問前一天硬著頭皮打電話給番王伯蜜餞,沒想到老闆爽快的答應了這次的訪談。訪談過程中十分的愉快,在跟老闆聊天的過程中真的可以感受到人情味對安平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一個元素。
經過了第一次訪談我們拿到了基本的資料,但是老師希望我們去做進一步了了解。因為大家都很忙,加上我們五個人之中只有我是臺南人,所以第二次訪談就由我作為代表去進行。老闆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欸這次怎麼只有你一個?!我只好笑著說:大家都很忙啊,只好由我順便回家順便訪問。一個人訪問並不困難,但是還是很尷尬啊,希望下次我不用再一個人訪問了,還是大家一起來進行訪問有趣些。
雖然不是第一次進行訪問的作業,但是這次因為要比較深入,在過程中需要更謹慎。在後來整理訪談內容的時候我又有一層新的新的感受,跟在訪談的時候不同。訪談的時候是一種在聊天的感覺,後來編寫訪談內容時卻有一種在跟安平這塊土地對談的錯覺。雖然我不是從小就在安平長大,但是我卻很喜歡這塊土地的味道。
在專刊製作的部分,我主要負責的部分是圖表設計跟插圖繪製。一開始完全搞不懂圖表的製作方式,也是查了很多資料之後才明白分析的意義跟方式。製作圖表的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仔細思考每個細節,用消費者的角度去分析這項產業的優缺點。再分析之後才能更精確的做出適合業主的設計提案。讓整體設計更加完善。繪製插圖是我很想要做但是也很害怕的一部分
因為我覺得我的插圖個人風格不足,畫工也沒有很好,但是還是想挑戰一次這樣書本插圖的繪製。蜜餞真的一個很難畫的東西,很多個蜜餞堆疊在一起的效果並不好表現。我們拍攝的照片雖然很漂亮,但是要將它轉畫成適合的插圖並不能全盤照著描,需加入一點視覺的整合才能完整的表達出來。上色我是用電腦上色,上色較快速但是比較缺乏一種手繪質感,這是這次比較遺憾的地方,希望下次做類似的插圖時可以用更適合的方式呈現圖樣的色彩與質感。

製作這次的書籍讓我體會到編輯一本書有多麼不容易,雖然我不是負責排版,但是看著夥伴辛苦的工作就知道有多麼困難。我覺得這次我們並沒有籌備得很好,如果再多花一點時間準備我們一ˇ定可以做出更好的書刊,這是一次經驗也是一次教訓,希望下次在幽機會做這樣的作業時我們可以表現得更加完美。另外團隊合作也是十分重要的,每個人有每個人各自擅長的地方,雖然我們分開來看不見得是最好,但是若可以團結一心一起做好一件事,那這件事在我們心中價值就是無限大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